close

我們活在環環相扣的宇宙裡,彼此的欺瞞、傷害,總會以某種形式回到自己身上來。

比如說,生在產業鏈當中,每個小小的決定都將會影響到上、下游產業的生態。畢竟,循環是存在的,不論他的周期長短。最近在遠見雜誌中看到一篇文章,談及台灣人自己創造了自己低薪的環境,我覺得不無道理。因為我們多少都有貪小便宜的時候,為了自己殺了多少價、買了多便宜的東西沾沾自喜,卻沒意識到那可能是剝削了某些供給者應得的酬勞而來,或業者無視品質而來的。(至於是哪一方受剝削,就看哪一方較為弱勢了) 我們以為這樣的心態「無傷大雅」,但其實積少成多,大家多少都為目前的低薪環境貢獻的一份心力。

有時我會想,自己的個性似乎過於耿直,也過於單一,不懂得「當個聰明人」固守自己的好處。比如說,我會關注一些勞資、媒體的議題,想勇敢發聲,讓我一些朋友不解。「一般人不會想太多其他人的事情,總有人會想辦法的啦!」他們會這樣說。但我無法就此放棄,我的心依然會繫著相關的事情,讓我的夜夢多且長。然而,最近發現,「總有人會想辦法」的意思也許是「我還沒能力成為那個人,別為難自己了」吧。暫時能力不足,真的很難受呢,心有餘而力不足,是不是因為過去的自己不夠積極訓練各式的能力呢?有城府、有手腕,且累積實力夠深厚的人也許就懂得如何處理了吧。但那些人願意幫助大眾解決困難嗎?他們又贏得了這些社會大眾都貢獻了一份心力的環境嗎?

想想自己目前能做到的,除了跟現在一樣不自量力發聲以外,還有以下:

1.  累積實力

2.  控制貪欲

3.  持之以恆 

願善的循環有朝一日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a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