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用筆寫文章了。以前小時候作文必須寫在稿紙上,還挺懷念那個過程的。我自己如果用紙本寫作,時常是東補西補,不知是邏輯不夠嚴謹嗎?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現能訂正之處,一張稿紙總能被我畫得亂七八糟。因此,寫作版面整齊又文外令人欽羨的晨溪是我仰慕的對象,因為她的細心從一塊塊方格子裡隨處可見。

上了大學後,認識了馬來西亞僑生──Jun。她的文筆思路一樣是一流的清晰與整潔,見微知著,不難想像她是本系的卷姐。她曾向我分享,印度小孩在寫功課時,使用橡皮擦與其他修正用文具,是會被處罰的。(不像台灣孩子,每份作業有人幫你一再檢查,不限次數讓你訂正到全對為止。)難道是因為這樣,他們才得以訓練思考縝密、做事細心的特質嗎?

小時候不懂這些。我總以為,那些幫我檢查的人有義務篩選出我的錯誤,更誤會他們不介意我是個粗心的孩子。我當真了「瑕不掩瑜」這句話,放任自己,用幾聲乾笑掩飾自己的弱點。這樣的我,當個「藝術家」還沒甚麼問題,(其實大有問題,現代藝術家很多都很會布局,不再只是熱情恣意),出了社會就不同了。我開始用心彌補沒把自己當印度小孩訓練的不足,不找理由也不找藉口,實實在在承擔後果。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冰河融化更不是一夕間的事。但為了更喜歡自己,也為了改善難免養成孩子被動的文化,我想,是時候自己檢查在社會上的這份作業了。

今天這篇文章肯定不夠好,如果夠好,就會停止進步,所以,不要放棄繼續努力吧。那些疑惑,總是會消散的,提升邏輯與細心度,朝晴空邁進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訂正 細心 檢查 作業
    全站熱搜

    asta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