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360_2015-06-30-06-37-40-977  

(2015年,我迷惘,無助徬徨,但偶然遇上改變一生的服務隊)

 

2015年的夏天,懵懵懂懂的我,第一次出了服務隊。服務隊這個議題,牽扯出我對服務隊這個名詞的陌生。上網爬了一些服務隊相關的文章,發現自己在學校裡耳聞的志工隊,大多是從事偏鄉服務,但服務隊其實分成很多種,層面也很廣,包含了法治播種服務隊等等有諸多不同目標宗旨的隊伍,內容相當多元。實質投入運營後,才加深自己對大學生的服務隊在社會上有其爭議點的認識,例如日前前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先生認為許多到偏遠山區服務的大學生,一年只去一次一週,上山教小朋友唱歌跳舞,讓小朋友們覺得來了一群白癡。其實我認為這句話,除了他以偏概全的點,還是有值得參考的部分。現今的大學教育體制已將「服務學習」納入了必修當中,不論是以加分的形式,或是以必修的形式,都不免讓服務這個本應打從心底從事的行為,變得功利化,少了初心。再者,許多服務隊只著重在短期的服務,並未考量到是否能在長遠的時間軸上為偏鄉的孩童帶來有效的幫助。

 

講了這麼多,回歸到核心,鑑別點在於,為何出服務隊?Simon Sinek曾在TED演講中提到了著名的黃金圈理論:重點不在於你做了甚麼,而在於你為什麼去做這件事,那才是真正能讓人打從心底被說服的因素。假如今天,服務隊出隊只是為了某種虛榮心,或者某種功利的因素,甚至缺乏核心的理念,參加的人,都不會被感動。其實許多的偏鄉服務隊都做得不錯,像是我自己系上的服務隊,以一種長期穩定的方式,到雙連國小提供外語教學的服務,等等。GOOGLE了一下自己今年參與的創價歡樂夏令營,以下是官網上的簡介:「 在921大地震後隔年的20001月,創價大學部立即組成「921災區服務隊」,進行災區服務。此後,每年更將關懷擴大到原住民部落、農村、離島、漁村,去關心當地兒童,點燃他們心中的新生之光,送出精神復興的希望光芒。」精神復興一直是這幾年來學會時常在宣傳的理念,畢竟物質上的援助並不等於精神上的復興;重建容易,而心的復原倒不見得如此。在理念上一直非常認同學會,因此這次的服務隊使命接下隊輔組組長一職,誠心惶恐,但仍接受挑戰。

 

運營的過程考驗了我的精神與體力極限(事實證明他們兩個都頗低的)。一次次地翻閱企劃案,一次次地打起精神,必須先強化自己帶動自己的組員。我們組上的隊輔除了兩位學長姐以外,幾乎都是大一升大二的同學。「必須讓大家喜歡來運營!」可是,該怎麼做呢?接下了隊輔組長的使命之後,才明白,自己在學校社團的磨練依舊有缺陷,因為必須在短期內長時間的面對組員,帶動氣氛,建立感情。我相信「真心回應真心」,但是,人與人的相處還是有技巧的,我在拿捏「打擾」與「關心」的尺度上煩惱了一天。當時姐姐以稍微嚴厲的語氣告訴我,必須每個同學都每天電話關心,讓我傷透了腦筋。本身是一個偏向低socialized的人,擅長細細觀察與關心,卻不一定能立刻用行動或言語展現。幾經思索,我決定電話只打給當天沒有運營的同學,有來的同學傳LINE聊天。這不是什麼太大的成就,只是我個人的小小突破罷了。雖然運營過程很疲憊,幾乎沒有休息的空檔,我還是很喜歡運營的氣氛,那種大家一起為了服務隊唱題(*註一),之後全力運營的感動,無形中凝聚了彼此間的向心力與歸屬感。大家都是全心投入,我也必定全力以赴。

 

然而,病魔沒放過這個機會好好肆虐了一番。疲累和不能釋放的壓力讓我無法喘息,密集的練習運營也考驗了我的體力極限,身體不適應的同時就顯現在我的胃,我的喉嚨,和我的月經疼痛。認清體力的極限,也是我決定樂觀的契機。說真的,大家都在燃燒自己的肝火並且與一肚子無明奮戰,如果不樂觀一點減輕身體的沉重,我就會成為別人的負擔。感謝隊輔組的夥伴們挺力相助,有你們真的很好。休息了一天半,之後再全力投入,時間不知不覺來到出隊前一天。這一天得知,昌鴻颱風仍然有影響苗栗縣士林鄉的風險,要是大雨阻絕了上下山的道路,服務隊就面臨延期。我抱著忐忑的心,用力唱題,同時跟大家喊話,即便我自己相當擔心。有同學一直問我,颱風會不會影響出隊?老實說,當時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大家的努力絕對不能白費,一旦延期就無法全員到齊了,何況我之後要準備去美國,完全沒有延宕的餘地。還好最後一切都按照原定時程一致,一個也不漏;大家都相當感恩。

 

出隊,等了一個多月!出發!

 

*註一(創價學會是日蓮佛法的一支,相信透過念經(唱題),能提升境涯,從而達到最有智慧的佛界境界)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a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