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翻閱好友的部落格,發現他的文章呵然一氣,有著流水行雲的氣魄,反觀自己的文氣愈發淡薄,實是應該好好打理荒穢一番。來去的思緒飛舞,找尋靈感的蹤跡,最後我決定寫下那一天到誠實商店的感動。

 

那是一個往常的暑假日子,蟬鳴、黏熱的空氣,和幾朵如油畫淡彩刷過的雲。我黏在小男人身後,跟摩托車一同顛坡在始終鋪不平的街道上。一路上我搞不清楚方向,手中握著手機Google Map,很慌張地跟小男人報路──雖然大多數時候是錯的。一路上我搖頭晃腦講些不著邊際的話,被小男人偶爾安撫,偶爾逗笑,一起迷路在環中路上的巷弄裡。他沒放棄耐性,從我的話語和他的記憶中拼湊誠實商店可能的位址,發揮不屬於我右腦的特長充當人體GPS。「好像是這裡」,突然地他就滑進了某個奇怪的小弄裡,一路上路面狹窄,甚至無法讓兩輛車會車,地上大於5度的上下小坡,使人有蜿蜒不安的錯覺。接著機車倏地停止,停在一棟斑駁的建築物前頭。「到了!」誠實商店出現在我們面前。我的眼神閃著小小驚魂未定,定睛一看,眼前是一棟單層雜貨店。建築物外圍是老社區裡頭耆老們會泡茶聊天的小小涼院,小小的柱子上攀吊著大大小小的綠葉植物,還有漂亮的蕨類。整棟建築,除了一整面落地的大窗,通著風,幾乎可以說是全開,讓巷弄另一個轉角闖入的觀光客也能輕鬆找到。除此之外,有一扇作為正式入口的長方形木門,貼著對聯。上聯「捐出專業做事業」,下聯「拿出生意當公益」,橫批「有服務就有業務」,再過去有著老舊木頭上寫著「誠實商店」四個大字。

 

走進商店裡,還來不及思考,便被一位熱情的女士招呼「要不要吃果凍、喝咖啡?」那是一名年紀50歲上下,氣質相當好的女人。她身上的打扮十分優雅,淺藍色的開襟衫配上同色系花紋的長裙,耳朵上點綴著素雅的珍珠耳環。女人微笑著從冰箱中拿出有機果凍,遞給初來乍到(雖然小男人之前跟朋友來過一次)的我們。我簡直受寵若驚,雖然每個訪客都得到相同的禮遇,不免對眼前的女人產生了好感。她就像是個在廚房裡忙著拿水果出來招待客人的女主人一般,親切無比。之後,我跟小男人接過果凍在窗邊的桌子前坐下,小男人一邊幫我切果凍,我一面跟親切的女人聊天。聊了一會,發現這位女士正是誠實商店的創始人,江老師。江老師跟我們分享了很多他的想法,包括他正在閱讀的書,關於綠色社區營造的書。她說,身為市民,就有監督政府關於社區營造計畫實行的責任,必須嚴格把關。她認為,社區,是屬於下一代人的,我們這一代政府,憑甚麼替下一代造業?把關,是必需的,包括社區整體造景,包括市政規劃裡面容積率和建蔽率等等。適當的監督,才能保障更好的環境。

 

她侃侃而談的同時,我也跟他聊到自己媽媽以前在帶小朋友閱讀《甘特寓言》的故事。這是一套跟小朋友們訴說科學議題的故事書,卻不再以讚嘆科學發展的模式呈現,反而對科技文明提出反思。在科技蓬勃發展的現今社會,有哪些議題是應該樂觀的?而我們在享受科技進步之餘,究竟能為保護環境盡哪些心力呢?在那之後,我也向她介紹了《展望21世紀》這本書,跟她談起年輕人應該要思考的議題,以及作為一名青年我們應該要如何度過有價值的青春。這是一個非常舒服的過程,畢竟,在我所身處的環境當中,會如此積極地談論這些問題的人非常少,我自己也逐漸在生活中失去了自我,失去了對話的熱忱。我對江老師的熱情相當感動,她不論遭遇到何等的困難,都堅持經營誠實商店,即便虧損,即便有所失望,一樣堅持她認為對的事情,直至今日,繼續發揮她的影響力。這是身為青年的我必須好好效法的。

 

誠實商店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一個「大樹日」的活動,江老師跟我說,只要有事先申請,任何的活動,都可以在楓樹里裡面的一棵老樹下舉辦。包括:教學、玩樂、手做活動等等。我們有一個機會去進行社區服務,同時,也為社區裡的孩子創造「兩億」。最珍貴的,莫過於童年時期,每個孩子所經驗的「記憶」與「回憶」,有了這兩億,未來不論遇到多大的困難,都有豐富的心之財,可以充滿對未來正面的想像悠然度過。這段話也讓我很感動,回想自己的童年,就是因為許多事情都沒有體驗過,沒有打開生活的觸角,才會在現在遇到困難時,想不起自己最單純的笑容,以及對未來抱持希望的一顆良善的心。這次的對話,不僅長了知識,更是讓我在心靈上成長了不少。我還有許多不足之處,更要學習江老師這樣盡心盡力,努力付出,並且敢於行動的精神。好久沒有遇到如此正直的人啦!我忍不住這麼想,並且在誠實商店,度過了放鬆且愉快的下午。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與自己勉勵,與大家共勉,也期許自己,能帶著誠實商店裡的浩然正氣,勇敢走生命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a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