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thinkIam  

(Illustration by Astrid Lo 版權所有)

最近找工作遇到了瓶頸,很深的那種。畢業前的我,以為自己可以輕易找到工作,卻沒想到斷斷續續找了一個多月,還是沒有適合的工作。為此,我決定好好記錄一下這段日子的狀態,順便沉澱自己。

一直以來,我都是個不崇尚功利主義的人。當同學們汲汲營營在分數,我卻只求自己認真學,切勿囫圇吞棗。我加入電視台志工隊,認真學會活動,選了兩個學程,自己摸索電腦繪圖,並且認真地面對我的精神問題。也許我不是做得最好的,但我敢說我是非常負責地在學習。因此,當我在畢業後,面對一連串現實的嚴峻時,真的無法接受。

第一次打擊在女人迷武林有己的實習計畫發生的。當時天真的我以為自己已經準備好,即便不是行銷科系,也能以自己平常思考的脈絡,做出足以證明自己的作品。結果,當我得知自己第一階段的作品就沒有通過當下,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發現,我的能力不足,我無法得到想要的實習。

第二次當頭棒喝,是去台北認識朋友的廣播界友人那一天。在去台北前那幾天,我收集電視台志工隊的作品,並且自己錄製音檔,做出一份PPT,希望透過這份PPT讓他認識我,並且順利的話詢問工作的可能。到了當天,給那位姐姐看完作品後,她提出了許多嚴厲的建言,也讓我發現自己在電視台志工隊的訓練,根本不夠專業。也許是我不夠積極,也許是我沒有確立目標,總之最後我在傳播的這條路上,喪失了通行證。

之後在找工作的期間,原本信心滿滿的我,也漸漸發現學校裡的學習,在企業裡都是不夠的。我心目中理想的工作,需要有實務經驗的人。有一次面試建騰創達,準備十足信心十足,結束後Mona阿姨跟我說,他們怎麼會想要用你?一個新鮮人,沒有經驗,有的優勢只有學習的潛能。我才發現,大學學歷,特別是外文系的學歷,不足以證明任何事。我沒有實習經驗,更沒有交換學生的經驗,坦白說,一點優勢也沒有。那麼,大學時的我,那麼認真到底為了什麼?那些大學四年混日子的人,跟我沒有不同阿......

 

現在我躺在房間裡,困惑。我以為我是個怎樣的人,原來,一點也不代表我事實上是什麼樣的人。I thought I'm good. I really di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a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